close

閱讀心得—「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五年庚班 楊雅蓉

   「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中,主角的爸爸以棉花糖實驗告訴主角-珍妮佛要學習當一個能輕視誘惑、能努力認真、能守時、能建立正確金錢觀、能培養自信以及能懂得安排時間的好孩子。

   這本書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地方是珍妮佛的爸爸,因為他面對不成熟的女兒,指導她的方式是循序漸進、善用各種例子來引導,而非傳統教法中的打或罵。珍妮佛的爸爸會用自己的經驗和生活中的道理來讓珍妮佛明白做人的道理,這種作法讓我對珍妮佛的爸爸很佩服。

   閱讀完這本書後,也讓我明白了「延遲享樂」的好處與方法,這本書也讓我知道了原來用功讀書可以讓不認識我的人肯定我,例如:考試成績優異時,台上的師長會將我的名字發表,那麼不認識我的人可以藉由這機會認識我,這一點是我之前一直都不知道的,現在我覺得還滿有道理的。

   我給這本書的評語是一千個讚,我想把這本書推薦給全世界,尤其是現在正在求學的眾多學子,希望每個求學的人都能學到書中的道理,然後成為成功的人士。

 

 

                 讀後心得-「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五年庚班 林俐嫺

「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是由八塊棉花糖所組成:施展課業、建立自信、掌握時間、善用金錢、達成目標、改變人生和減肥妙藥,每一塊棉花糖都有精彩的故事,藉由這些故事可以讓我們知道為人處事的正確觀念。

   我覺得故事主角的爸爸-喬納森對他女兒的教育方式很好,用一包棉花糖、一些小故事,就讓珍妮佛知道守時的重要、省錢妙方、……的好習慣。例如:生活中如果有一些不要的飾品,除了把它丟棄外,我們可以將它們做點小改造,賦予它們新的功能,如此一來,這些飾品不僅可以廢物利用,還是獨一無二,真是一舉兩得呢。

   這本書的故事讓我知道許多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守時」。假設我每次與人約定都遲到,並且不當一回事,我可能會因此讓朋友討厭;但是如果我能遵守約定時間,那麼我的朋友會尊敬我、認同我,也可能影響原本會遲到的人開始守時呢。

   這本書除了有精采的故事,在故事中加入了許多生活的好習慣及好觀念,如果要打分數,我肯定給它滿分。

 

 

 五甲廖毅豊    童年懺悔錄讀後感                    

 

   童年懺悔錄是一本描寫童年時光的書,它讓我也看見自己、反省自己。

 

   這本書說出了主角,童年對爸媽、朋友的抱怨;以及對自己做的事後悔。譬如:抱怨爸媽取的名字,因為常常被同學取綽號,同學總是叫他的綽號而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在這時,心中的怒火就指向爸媽--為什麼幫我取這個名字?有時還會有很誇張的,故事裡就寫著,過年時,拿著壓歲錢到雜貨店買抽抽樂,買了一百張,卻一個也沒中,讓他很生氣也很後悔,最後回家時還被罵得狗血淋頭。這些點點滴滴的童年往事,當主角懂事之後,可惜!童年已經走遠了!

 

   在現實生活中,我也跟故事的主角一樣——「愛抱怨」。一下抱怨功課太多、一下抱怨班長太兇老師管太嚴……。我的抱怨確實很多,可是,我都沒想到,老師功課出多,是為了我們好;如果隊伍排好、秩序好一點班長就不會太兇;如果上課專心聽課,不亂講話,老師就不會罰我們、耽誤我們的下課時間;如果乖一點、聽話一點,就不會有那麼多抱怨,生活就可以快樂一點。

 

   這本書教了我,生活要守規矩、不要和別人鬥嘴、或是和別人打架、對老師要服從;不要有那麼多的憎恨、嫉妒、抱怨,就能自由自在。

 

  

         閱讀心得讀後感     五乙王昱淇

   妹妹的翅膀是一本關於唐氏症的書。一開始,主角的媽媽在颱風夜生下寶寶,可是寶寶卻患有唐氏症。主角的爸爸冒申怕媽媽美月會受到很大的打擊,於是隱瞞寶寶的病情,沒想到事情還是被美月知道了,不過出院時,有護士的照顧和叮嚀讓美月覺得養唐氏症寶寶家寶似乎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人就是家寶的哥哥,他為了妹妹不惜把圖畫弄髒,還為了幫助妹妹學習,天天念課文給她聽,他真是個偉大的哥哥。書中我最討厭的人就是鄰居太太,她喜歡說別人的壞話。有一次,奶奶帶著家寶在住家附近散步,遇到太太,沒想到太太說了許多難聽的話,令奶奶心裡相當不舒服,這樣的人真是令人討厭!

     讀完這本書讓我懂了一些道理:雖然患有唐氏症的寶寶外型、面貌和正常人不同,動作也較緩慢,但是這些人之中,有人成為游泳選手、鋼琴家、畫家:::等,就算是唐氏症寶寶,他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優點,發揮自己的才華、實力,成為一位優秀的人!

     唐氏症寶寶一生下來就被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但是他們並不怕,有人認為他們溫馴又膽小,可是他們卻比別人還要堅強。我覺得唐氏症寶寶雖然有缺陷、天生不完整,但是他們卻能無視別人異樣的眼光,勇敢做自己,這種精神值得我學習與敬佩。

 

 

「活出生命的色彩—謝坤山的故事」閱讀心得

 

十六歲那年,一場驚駭的高壓電擊,讓他失去了雙手、一隻腳,還有一個眼睛,但堅強的謝坤山反而激勵自己:「我從不想我失去了什麼,只珍惜自己所還擁有的。」這個信念,使他開創了令人感動的人生!

我覺得謝坤山很厲害,雖然他身體有些缺陷,但他的毅力、耐心和永不放棄的心,卻是令我敬佩不已,例如:為了學習畫畫,他等了好久,但他從未想要放棄,他克服了重重的難關,最後終於了卻他的心願,他真是大家學習的好對象。

 

在謝坤山演講的當天,他開心的與大家分享他學畫畫的過程,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是要由自己來開創。如果是我失去了一雙手、一隻腳,還有一個眼睛,我一定會覺得我的人生沒有希望了,但謝坤山卻活出了他精采的人生。

我們大家都應該能比謝坤山活出更精采的人生,因為我們都擁有健全的四肢,不應該一遇到艱難的事情就想逃避,而是要勇敢的去面對,並努力的克服它。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我學會了一些觀念:「看中自己,就是超越自我。」以及「面臨挫折時,一定要努力找方法克服,而不是找藉口逃避。」

五年丁班楊于儇   閱讀心得:乞丐囝仔      

作者:賴東進   

出版書局: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年5月18日

摘錄佳句:

陀螺旋轉,就像是人生的命運在轉動,有時轉動得又順又好,有時卻歪歪斜斜的轉兩圈就不動了,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命運隨時會變,那根線卻是操縱在自己的手中。

命已注定,運可以用雙手改變。

閱讀心得與感想: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相當感動。一個人從小在那麼困苦、艱難的環境下成長,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著,他是憑著什麼樣的毅力去克服呢?這是生在這樣幸福、科技又發達、要什麼就有什麼的我來說,簡直無法想像,更無法體會。

我總覺得父母給我的生活環境及物質生活,都是應該理所當然,總以為大家也都是一樣的。直到讀完這本書才了解,並非所有人的生活一開始都是美好的,都是在幸福中長大的。

賴東進先生是一位勇敢、優秀的人,不管發生什麼事或面臨問題,他都不會放棄。他也沒有因為貧困及四處遭人鄙視而被打倒,反而讓他更積極、更上進、更加倍努力,而得到別人的讚賞,這樣的意志力及不向命運認輸的精神,值得每個人去學習、效仿。他讓我了解凡事要正面看待,向前看,不畏困難,不要因為別人不同的眼光而去在意、退縮。要心存感恩,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

 

五戊陳嘉雯   閱讀心得-海倫凱勒傳

海倫在十九個月大時,因為生病失去了寶貴的聽力與視力,但他的父母並沒有放棄他,他們為海倫找到一位優秀的老師,她就是安妮˙蘇利文小姐,蘇利文老師在海倫心中是一位啟蒙恩師,老師用一輩子的時間教導他.

在海倫凱勒傳中有一段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情節,就是老師在教導海倫時,從來沒有放棄他,就算海倫不理他,他還是一步一步的教導他,他在海倫生命中是像媽媽的一位老師,他用一輩子的時間教他,雖然海倫一開始都不理他,但慢慢的,海倫接受她了.在蘇利文老師過世後,他繼續幫助盲人直到八十七歲才安享晚年.

我常看到殘障者被別人笑,我覺得他們一定很傷心,我希望大家能一起幫助他們,幫助他們的一些活動,一起關心他們.

 

我發現殘障者不一定什麼都不會,只要他們願意學,他們也能很厲害,只要對他們多一點包容,我如果是殘障人士,我會幫助別人,讓大家都開心.

五己 蔡蔓萱

   我最喜歡的書是這本荷蘭尋寶記,所以我今天要介紹這本書,待我慢慢說給你們聽。

   這本書的主角是布卡,這位主角去過很多國家,有伊拉克法國英國等。而且他擁有卓越的直覺和推理能力,是尋找寶物和遺跡的專家。只要有什麼特別的任務,都是找她來解決,而且他可愛迷人的笑容,深受很多女孩子的喜愛,他也是個萬人迷。他這次的任務是尋找荷蘭的名畫家林布蘭的畫。

   書中介紹了許多關於荷蘭的特色,像是書中提到酪農業是荷蘭最重要的產業之一,高達乳酪與艾登乳酪是最著名的品項之一,另外還有鬱金香,庫肯霍夫花卉展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花卉展。另外還有家喻戶曉的荷蘭風車,以前荷蘭領土有五分之一是圩田,所以它們常說:「創造世界的是神;創造荷蘭的是荷蘭人。」風車就是為了圩田而製造的,他能將水抽出,以免水位過高,現在荷蘭到處都是風車,也成為荷蘭獨有的一種景色。

   這本書介紹了很多關於荷蘭的知識,有很多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書中有活潑的主角,精采的圖片,讓讀者能在歡樂的氣氛下學習到知識,這本書-真是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ps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